close

  IMG_0243 

2014/3/13入境法國,經過半年漫長的等待,2014/9/8我終於拿到居留證(titre de séjour)了!!! (灑花)

 

繼7/17錯過OFII體檢、面試時間後,八月20號OFII寄了第二次體檢面試預約通知給我,第二次的面試時間定在9/5下午一點,這次我們不敢大意,大約十一點五十分就抵達OFII,要準備的文件有OFII寄來的預約通知單、護照正本、Récépissé (臨時居留卡),午休過後,下午一點OFII準時開門,出示預約單給警衛檢查預約時間後才會被放行進入OFII,陪同家屬還不能一起進入。進入OFII後到櫃台再出示一次預約單,櫃台小姐給了一份有打印我姓名的體檢項目文件,指指前方要我去排隊照X光,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分享經驗是無論男女都要脫上衣照X光,但不知是否規定有改,現在女生只要脫掉內衣,可以穿T shirt照X光。照完X光後,大約有20幾人一起在一個小房間聽行政人員解說今天的面試體檢流程,接著看介紹法國的影片,影片長達一二十分鐘,全程法文,我根本是鴨子聽雷,超想拿出手機玩小遊戲...orz

 

之後依次唱名面試,因為我法文實在是太爛了,面試官要我去請先生進來一起面試,(但我內心很疑惑,OFII明明就是類似移民局的機構,為什麼不雇用會說英文的員工呢?對外國人真是不友善阿) 問的問題很簡單:會使用的語言、是否會說法文、最高學歷、現在是否有工作、是否想上法文課,然後讓我簽了Contrat d'accueil et d'integration(願意遵守法國法律的契約),然後我就獲得了一張綠色證書: Attestation Session D'information sur La vie en France (證明我有能力在法生活),以及兩張預約單: 10/16法語測驗& 11/28公民訓練。

IMG_0248

 

 

面試結束後緊接著進行體檢,體檢分別有兩個醫生進行,把護照交給第一位醫生核對資料後量身高體重、視力測驗就結束了,第二位醫生會聽心音、看喉嚨、問疾病史;經過這兩關後就可以得到OFII的Certificat de Controle Medical (體檢證明),這樣在OFII體檢面試就算結束啦。

 

我的Récépissé (臨時居留卡)在7/24就已經過期,之前我們請先生公司的國際辦事處打電話去Préfecture(類似區公所的機構?)詢問Récépissé 過期是否需要再去申請一張新的Récépissé, Préfecture回覆不需要,所以從7/24開始我在法國就算是非法居留吧?

 

8/26左右我收到我們家附近的Préfecture寄來的一張粉紅明信片通知9/8可以去領居留證,這是表示即使我7/17在OFII有進行體檢面試的話,還是要等到9/8才能領到居留證嗎? 法國的行政效率真是令人不敢恭維...明信片上指示須要帶的文件有:本張粉紅通知單、護照正本、Récépissé、OFII體檢證明影本、Contrat d'accueil et d'integration影本、260歐元的印花稅票(timbres fiscaux)。預約時間是下午兩點,到了Préfecture先把粉紅預約單交給櫃檯人員,很多人都在兩點前就到了,兩點一到櫃檯人員會依照繳交預約單的先後順序發號碼牌,憑號碼牌到窗口繳交文件資料後就領到了夢寐以求的居留證了;要是超過兩點才到,很抱歉櫃檯人員會跟你說明日請早,不管當日辦理人數是否很少,依然不會再發號碼牌給遲到的人...這就是在法國跟政府機關辦事的流程,民眾無法選擇預約時間、地點,一定得要在他指定的時間之前出現,否則就只能再重跑一次,重跑一次事小,重點是不知道下一次預約日期會是甚麼時候,只能傻等法國政府通知。

 

 

 

我領到的居留證是到2014/12/16到期!!! 花了大把時間、金錢拿到的居留證竟然再三個月就要到期了,大約十月中就要再去Préfecture繳交文件辦理下一張居留證,除了W (welcome) T (to) F(france)我還能說甚麼呢?

 

 

 

開心的事當然還是有的,我不再是非法居留了、可以自由進出法國、也可已開始申請社會醫療保險卡了,拿到居留證後心上的大石頭終於可以卸下來啦!!! ^____________^_

 

另外一件開心的事情是朋友來巴黎玩,幫忙捎來媽媽跟弟弟的愛心補給,超棒的中秋節禮物! 

IMG_0244

 

 

 

 

 

 

 

arrow
arrow

    avecspa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