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六月,我們在義大利度蜜月時先生收到了一封來自法國某研究單位的面試邀約通知,回台後馬上進行電話interview過了一周後對方又打電話來通知錄取了,要先生開始準備相關文件申請簽證。

 

前往法國之前辦理簽證的大小事宜和流程就把我們搞的暈頭腦脹(這是我們見識到法國文件繁瑣和官僚的開端),在網路上很少看到有人寫到法國科學家簽證辦理的相關流程,希望我的記錄可以幫助有志前往法國做研究的科學家和他們的配偶們。

 

這是法國在台協會官方網站上提到的科學家簽證所需文件和程序:

http://www.france-taipei.org/spip.php?article3865

適用對象

此類簽證適用於持有經法國官方認可機構所出具的接待訪問證明(convention d’accueil),且須申請長期居留簽證,以便到法國從事研究的研究人員。接待訪問證明可核發給任職於法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師、研究計畫主持人和研究人員、短期教學與研究專員﹝ATER - attachés temporaires d’enseignement et de recherche﹞,以及受指派於法國高等教育機構任職的輔助教師和研究生﹝碩士以上,包括博士生﹞。

所需文件

• 普通護照或被認可的旅行證件,有效期長於所申請簽證效期至少3個月以上,内含至少2個空白頁﹝附上簽名頁之影本﹞。

• 填寫1份長期簽證表格,並親筆簽名。

• 一張證件照,黏貼於簽證申請表格上。形式請參考照片須知

由法國官方認可機構所出具的接待訪問證明(convention d’accueil)正本,須經過préfecture和接待機構蓋章並簽名

OFII 表格1份,表格上半部須完整填寫。

• 若您為臺灣國籍:身份證。

• 若您為居住在臺灣的外國籍人士:臺灣的居留證(ARC)。

 

拿到offer後我們就開始準備了許多文件為了要取得接待研究單位開給我們的訪問證明(convention d’accueil):

結婚證書:影本數分且需要到台灣的法院先公證,再寄到法國政府審核合格的公證翻譯人/社翻譯成法文

雙方出生證明:影本數分且需要到台灣的法院先公證,再寄到法國政府審核合格的公證翻譯人/社翻譯翻譯成法文

**當初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眾說紛紜有人說可以請懂法文的人翻譯即可,但也有人說一定要是位在法國且是法國政府/法院認可的翻譯社/人所翻譯的才行,為避免有任何問題產生,我們還是找了在法國的合格華人翻譯社翻譯

雙方父母護照影本(為證明出生證明上父母姓名)

雙方戶籍謄本英文版

博士畢業證書英文版

現有工作合約

現有工作薪資證明

原本先生是在2013年七月拿到offer,主管希望他可以在2013年十一月開始上班,從但是研究單位要提供給先生申請簽證的聘書文件(Convetion d'accueil,裡面紀錄合約期間/薪水多少/你來自於哪個地方/ 哪個單位負責/監督你在法國的生活,這是所有所需文件中最重要的)拖到了十一月底才寄來台灣(見識法國人辦事沒效率的首部曲),收到這份文件後我們立即跟法國在台協會預約簽證面試時間。

辦理以上文件、翻譯,以及將資料寄給法國翻譯社&先生公司的郵資就已經花了將近一萬台幣,其中包含兩次將文件寄到法國的USP國際快捷運費,每次約一千二台幣,因為法國郵局太爛,使用中華郵政寄的文件從沒抵達翻譯社和先生公司..........orz

 

 

以下是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要求提供的文件和申請簽證面試程序:

請申請人先預約申請時間 rendezvous.visas@france-taipei.org

每週一、三、五,上午九點到十二點,先自行選擇日期和時間,簽證組再回覆確認。

 

- 長期簽證表格+ 照片

 

- OFII 表格上半部

 

- 身分證 + 影本

 

- 護照 + 影本

 

- Convetion d'accueil 正本+ 影本

 

- 簽證費用 以台幣 支付,約99 歐元 (每人)

 

- 家人申請 另備 英文戶籍謄本,證明親屬關係

 

 ***這些文件一定要帶齊且自己準備好影本,我們的朋友有人忘記影印某份文件被要求重新預約面試...就算他們有影印機也不會借你列印的...

 

 

 

 

到法國在台協會辦事處後,因為我們文件準備得很齊全,很順利的完成面試流程,簽證組人員把我們所提供的所有文件和護照收走,兩個人繳交了198歐元等值的台幣現金後,約一周後收到簡訊通知簽證發下來了可以去領回護照,護照上貼有約三個月有效期的visa,到法國之後,先生大約一個月就收到OFII的體檢面試通知,順利地拿到一年的簽證,但這簽證的代價也很高昂,要另外再付241歐元,可在網路上直接付款將付款證明列印下來。

 

由於我告知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辦事人員我不會隨同先生一起出發,給了一個預估出發的日期後,辦事人員也很nice的給我2014二月底到五月底的有效簽證,也意味著我一定要在五月底之前抵達法國,我是在2014/3/13抵達法國,先生公司國際辦事處小姐幫我預約了3/27到離我們住處最近的Palasiseau 區公所 (大巴黎91省)去辦暫時居留證,也是繳交了一堆證明文件(先生的工作合約影本、結婚證書法文影本、法國租屋合約&最近幾次繳交房租的收據影本、護照影本),拿到7/26到期的暫時居留證,然後開始漫長的等待,等OFII通知我去面試和體檢,等到我覺得我都想訂機票回台時,六月底我終於收到電話簡訊通知我7/17到94省的Creteil OFII去面試,且要先買好印花稅260歐元,(為何我的簽證竟比先生的貴?!)我們在OFII網頁上查了老半天都沒有可以購買260歐的選項,只好去買實體印花郵票。

 

原本我們以為每間Tabac都買的到印花郵票,但沒想到跑了兩間tabac後都沒賣,最後在好心的房東太太幫忙下,他帶我們到離住處開車約十分鐘的一間tabac去買到印花郵票,原來我們這一區只有那間tabac有賣印花郵票,如果沒有房東太太的幫忙,我們就得專程去Palaiseau的稅務局去買了,在法國就是這麼不便利,要來得要有心理準備。 (我到底是要恐嚇想來法國的人幾次才甘心?)

 

 

 

昨天在我們滿心歡喜的前往Creteil時,非常不幸的遇到RER C線暑假班次減少,也就只有7/15~7/18四天卻被我們碰上了,在Massy Palaiseau等了半小時才有車到Choisy La Roi, 從Choisy La Roi轉公車又找路到了Creteil OFII時,我們已經遲到了四十分鐘,OFII櫃台小姐拿出螢光筆在我們的預約信重重得畫出預約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後,不耐煩地跟我們說我們太晚到了,請重新去區公所申請臨時居留,他會再通知我們面試時間,可能是八月也可能是九月,我們懇求了他數次得到了NO NO的回覆...........先生跟我的心情都極差,一切只能說是命運的創治,偏偏就遇到了暑假期間公車火車都減班....這個長期居留簽證面試可是我們盼望了好久才等到的,真是欲哭無淚。

 

只能說如果是我們等法國公務人員那是應該的,但是讓法國公務人員等的話那就是罪該萬死,請切記若是要辦理任何政府先關事務一定要在預約時間之前出現! 就是因為這讓我心碎的事件讓我有動力寫下辦理法國科學家簽證&配偶簽證的流程,衷心祝福有機會到法國做研究的科學家及其配偶可以比我們更加順利,現在我就只能繼續等OFII重新安排面試時間,也只能等了..........

 

arrow
arrow

    avecspa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